一群小人儿,一颗童心,一点创意。
IG: miniese_lyr

MINIESE系列之“奢侈·宁静·享乐”

    过去的一张作品,如今为了写书重新翻拍。看看照片参数,赫然发现原图摄于2013年。不觉三年了。

    这副作品的灵感来自于法国漫画家桑贝。在他的漫画集《奢侈·宁静·享乐》里有一副用简单线条勾勒出的画面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。画上是个坐在秋千上的上班族,一脸欣慰地欣赏着夕阳。周围没有一个人,只有他自己。辉煌的夕阳,奢侈的景致,无人的公园,平和而宁静,上了一天班,在这里拥有一会儿属于自己的时光,也是一种享乐吧?

    三年后重新拍摄,场景的设计,画面的构思,情感的表现方式已大不相同。《奢侈·宁静·享乐》是一幅介于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景象,环境的交待不必太具体。因而我在构图上做了减法,去掉了背景里的房子、围墙、长椅、路灯……只留下秋千和表现身份的公文包。金黄色的草地让我想起了加州北部的夏季。高速公路边总有大片大片空旷无人的草地。若在那样的空地上放一架秋千,那真是天赐的玩具。最后,我决定在画面上加一只鸟,那种常出现在海边的大鸟。因为体型几乎与老鹰一般大,没有天敌的它们总是有恃无恐,处变不惊地站在最明显的地方,赶都赶不走。那种鸟看上去呆呆的,总是悠然自得的样子。每每看到它们,就让我想起慢节奏的海边生活。如此的平和宁静,对我来说,便是最奢侈的享乐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29 )

© MINIESE | Powered by LOFTER